員工的工作內容,著作權屬誰?

案例:
員工在雜誌社上班,所寫的文章版權屬誰?著作權屬誰?

雜誌社老板於出刊前一天,藉故把三位記者開除,但仍將文章登出,卻把三位記者的名字都拿掉全部沒有作者,版權頁也沒有記者名,這樣有觸犯著作權嗎?公司在版權頁寫:「版權所有,不得轉載,本刊對文章有隨時刊登、轉載、刪改及編輯等權利,並享有著作權」,到底著作權是誰的?

記者採訪所得,公司拿去用是應該的,但把作者名字全部留空,是否剽竊記者的智慧財產權(著作權)?

解析:
1.著作權法第十一條規定「受雇人於職務上完成之著作,以該受雇人為著作人。」
2.但契約約定以雇用人為著作人者,從其約定。依前項規定,以受雇人為著作人者,其著作財產權歸雇用人享有。但契約約定其著作財產權歸受雇人享有者,從其約定。
3.如員工未與公司約定,則該員工為著作人,雖然著作財產權歸雇用人享有,但著作人格權(包括姓名表示權)原則不受影響。
4.不過若公司與員工約定,受雇人於職務上完成之著作,以雇用人為著作人,這樣的話員工就不能主張著作權了。